祭祖的意義

祭祀祖先是人類自史前文明時期就出現的一種極其重要的、本能的文化行為。近現代考古學逐漸證實:世界各民族的歷史上都出現過祭祀祖先的禮儀與文化。同時,祭祖是所有文明的根柢,想要正確、深入地了解人類文明的發展歷程,也必須從祭祀祖先的種種文化遺跡中尋根究底。

以中華文化為代表的東方文明,千萬年以來都將祭祖的禮儀作為國家與民間最重要的公共活動。《論語》說:「慎終追遠,民德歸厚矣。」提倡祭祖,能夠產生淨化人心、移風易俗、振興道德、和諧社會的積極作用。

在進十年的研究中,考古學家發現英國威爾特郡的史前巨石陣曾是一個遠古墓地。迄今為止,已經挖掘發現五萬多塊骨骼碎片。骨骼年代測定顯示:巨石陣的歷史可以追溯至西元前二千五百年~西元前三千年前;當時人們數以千計穿越大不列顛島聚集在此慶祝冬至節日。

祭祀祖先的儀式是最神聖的、最高級的藝術形式。古老的祭禮中,不但會宣揚祖德,還會演奏和諧的樂曲滌蕩後世子孫的內心。亞里士多德稱:人類在模仿中會得到真正的愉悅。世界各民族的原始祭祀禮儀,都是效仿著祖先的教誨,一代一代流傳繼承下來的;在祭祖的禮樂教化中,人們得到了最為和諧的靈性的提升。

存在於冰河時代後期的一座印尼古老的祭祀金字塔,古稱「光明之山」,寓意:祭祀祖先會得到智慧、會更好地了解宇宙自然法則。可見,從古至今、尋求來自祖先的智慧啟迪,歷來是攀登人類文明高峰的必經之路。

樹木有根本才能長出枝葉花果,江河有源頭才能形成滾滾長流。祖宗是我們的根源,我們有祖宗的德蔭,才能有今日的美好環境與健全身心。因此,報本反始,共同緬懷人類始祖之德,真正能夠產生安定人心與和諧世界的正能量,是當今世界的第一善行、善舉。希望有識之士能在全球範圍內提倡祭祖之禮,共建和諧地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