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西文化交融 共創全球和諧

二〇一七年六月十一日上午,一場莊嚴肅穆的「祭祖大典」,在倫敦ExCel展覽中心隆重舉行。這是第二屆「孝親尊師知恩報恩祭祖大典」,來自世界各地的一千名各界人士共同參與。大家井然有序地進入會場,端身正意,等待活動開始。

英國時間上午九點四十五分,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休斯校長致辭,肯定本次祭典的重大意義,以及對東西文化交流的正面影響。上午十點,上淨下空老法師進行「承先啟後・繼往開來」的專題講演。老法師說,祭祖的意義在於不忘根本、知恩報恩。有祖先的篳路藍縷、開疆拓土,才有後代的繁榮昌盛、安定幸福。不忘祖先的恩澤,緬懷祖德,是做人的基本德行。繼承祖先的優良傳統,發揚光大,則是報答祖先恩德的最佳表現。

現今全世界面臨許多方面的問題,找不到解決對策。老法師說,如果能夠繼承老祖宗的仁慈與智慧,就能有效解決各種問題。老人家更懇切地呼籲:「在今天,特別需要提倡老祖宗謙讓、忍讓、禮讓的美德;放下爭:放下競爭、放下鬥爭、放下戰爭。如果選擇競爭、鬥爭、戰爭,人類將有受不完的苦難。如果放棄競爭、鬥爭、戰爭,人類將有享不盡的福報!」

上午十一點整,祭祖大典正式開始。在通贊渾厚的報目聲中,穿戴著傳統服冠的禮生、樂生、監禮官、陪祭官、主祭官,踏著沉穩的步伐,依序進場。今天祭典由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麥迪文・休斯校長擔任主祭官,大學的主要領導、國內知名人士、英國華商領袖擔任陪祭官。

休斯校長以西方知名學府的教育人士,擔任東方祭典的主祭,祭祀世界各族萬姓先祖,展現出東西方文化交融、世界各族精誠團結的和諧氣象。這也與祭文的寓意相互呼應;祭文表達了飲水思源的感恩精神,讚歎英國重視古聖先賢的文化,呼籲東西文化互鑒融合、共同振興傳統文化,以促成萬邦和諧、世界大同。

下午一點開始是專題演講。新加坡回教領袖哈比哈山長老特別錄製談話,闡述緬懷先人、效法聖賢的意旨。來自澳洲的悟平法師,講述澳洲圖文巴宗教團結的事例。威爾斯的卡純.威廉姆斯博士從基督教角度看跨宗教交往。壓軸的是休斯校長的精彩演講:頌揚傳統–認知祭祖大典促進文化間對話的重要性,既表達了對祭祖大典的讚歎與肯定,也為這三天活動做了完美的總結。

下午四點二十分,「音樂無疆界」音樂會。九歌民族管絃樂團演奏傳統樂曲,樂音情暢和雅,扣人心弦,真所謂「餘音繞梁,三日不絕」。

為期三天的三時繫念與祭祖活動,在「宮、商、角、徵、羽」五音諧奏的樂曲聲中,圓滿閉幕。與會嘉賓都深刻銘記這場意義深遠的盛會,對於承先啟後、繼往開來具足信心,對於天下太平、世界大同的美好未來更寄予厚望。

這場傳統大典連續兩年於英國倫敦舉辦,獲得大眾的肯定與支持。期望每年都能舉辦這樣的盛會,以促進東西文化交融,共創全球和諧!